李seo克強總理對烏茲別克斯坦為期一天多但行程密集的訪問,如果要概括出一個關鍵詞的話,或許可以稱之為“築路”。他前往參加的,是中國首倡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後,上海合作組織召開的最新一次成員國總理會議。他帶去的,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通過的重要《決定》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這樣的詞句,更是中國將民族復興偉業與世界潮流相交匯,從而推動整個亞歐大陸復興的信心。
  不錯,中國總理是為“築路”室內設計而來。李克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晤時,將加快互聯互通作為最重要的議題,因為加強經貿合作,首先道路要暢通,使物暢其流。“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通道、從中國東部港口連雲港直通歐洲的新亞歐大陸橋,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都是塔什乾熱議的話題。
  其實,中國當鋪的兩句俗語很能夠為此作註腳:“要想富,先修路”、“火車一響,黃金萬兩”。暢通東亞、中亞和歐洲的陸路交通線,首先意味著沿線各國老百姓的福祉,其中也蘊藏著巨大的財富和商機。
  與這樣一條有形的路相對應,各國總理間談論汽車借款的其它議題,也可以說是在開拓無形之路。比如,降低貿易關稅等切實的經貿安排,何嘗不是“築路”?而合力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安寧繁榮,又何嘗不是為和平發展之途掃清“路障”?
  與這樣現實的路相呼應,很容易勾起人們對歷史上絲綢之路熠熠光芒的遐思。這樣一條絲路,直接交匯了東西關鍵字廣告方的幾大文明,併為今天留下敦煌這樣的文化瑰寶。其實,人類文明的交融與築路息息相關,古今皆如此。築路,不僅意味著人員、物資、信息的溝通,更意味著一種開放的胸懷、心靈交融與合作的信念。在李克強匆忙的外交身影中,在此次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的議程里,我們看到的正是這樣一種“絲綢之路精神”。
  築路,築起的也是中國開放的新格局。“絲綢之路經濟帶”開啟的陸路交通新局,將極大地釋放中國西部的活力。如果說很多時候,內陸邊疆意味著欠發達,那麼經過這樣的謀劃,邊疆,恰恰是內陸邊疆,將開敞出無限的可能。古老絲路的榮光,隨著沿途國家、民族、人民的通力合作,必將再次降臨。(許觀堂)  (原標題:李克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共“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