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借款2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之聲開播十周年特別紀念《為了更好的未來》。
  今年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第一套節目以“中國之聲”的呼號向全國播出的第十年。十年來,作為國家電汽車借款臺的首席頻率,中國之聲把自己當作一個平臺,一個政府和百姓都能在這裡發聲、討論、交流的平臺;十年來,作為一個新聞頻率,中國之聲做真實的新聞,做有思想的新聞,做有溫度的新聞,做歷史的記錄者和思考者。
  今天的每個整點,我們都選擇了一件十年來和你一起見證過的新聞事件,也是中國之聲當時有影響力的報道,來重溫一些瞬間,透露一些幕後,評論一下影響,既好房網是紀念一起相依相伴、共同成長的十年,也是表達始終如一的心聲:心懷美好,相信進步。
  本時段聚焦:國家總理首次走負債整合進國家電臺直播間
  中國之聲成立十年來,經歷了多次突發重大自然災害報道,從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到舟曲泥石流災害,中國之聲記者從來沒有缺位,都是第一時間趕到災區通過我們的電波報道災情,報道搶險救災,數億聽眾在一票貼次次被電波里的聲音震撼。
  同時,中國之聲也隨時關註災區重建的情況。2010年12月26號,中國之聲推出年終特別節目《重返災區》。和以往節目不同,這次節目中,迎來了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他走進直播間參與了這期特別節目。這也是新中國曆史上國務院總理第一次走進電臺直播間,並以直播訪談形式與主持人、聽眾和網友即時交流。
  >>當時的節目錄音:各位聽眾您現在正在收聽的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特別節目,重返災區中國之聲溫暖行動,我是郭靜,今天我們有三路記者正在青川、玉樹、舟曲災區採訪,瞭解災後重建和百姓的生活情況。我們很高興總是第一時間出現在災區,總是牽掛災區百姓冷暖的溫家寶總理,此刻就坐在我們的直播間,溫總理您好!
  溫家寶:你好!
  主持人:先向全國的聽眾問候一下吧。
  溫家寶:聽眾朋友們,我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電波向大家問好!
  主持人:您曾經在甘肅工作過14年當時一直是從事地址工作,對舟曲這個地方您一定非常熟悉。
  溫家寶:舟曲、瑪曲、宕昌我都去過,我記得就是泥石流發生當天8月8號我趕到舟曲。
  主持人:短短四個月時間舟曲建設的怎麼樣,我們現在就來連線我們另一路記者王嫻。
  記者:溫總理你好!
  溫家寶:你好!
  記者:根據我們這幾天的採訪,舟曲現在已經沒有受災群眾還住在帳篷里了。群眾有的是被安置在縣城的廉租房裡,有的就自己選擇了投親靠友,政府給這些投親靠友的群眾每個人每個月都發200塊錢的補貼。現在舟曲的中小學也還在正常的上課,另外,這幾天我們一直在跟蹤採訪一位舟曲受災群眾,您也曾經在舟曲看望過他,他就是舟曲縣月圓村的村長叫何新朝,現在就坐在我的身邊,總理您還記得他嗎?
  溫家寶:記得,那是晚上我到醫院去看望傷病員我看到了這位村長,他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能夠照顧群眾的幹部。
  記者:總理,現在舟曲的縣城的廣播大喇叭也都打開了,您說的話舟曲的老百姓都能聽得見,現在我們就讓何村長和你說說話吧。
  何清朝:溫總理你好,謝謝你還記得我們月圓村,你上次來看我的時候,我和孩子都受了重傷,現在經過治療我和孩子的傷勢完全恢復了。
  溫家寶:孩子好嗎?
  何清朝:孩子很好。
  溫家寶:現在好,我向你表示感謝和敬意。
  何清朝:謝謝總理對我們舟曲受災群眾的關心,新年快到了也祝總理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溫家寶:不要謝我,我在甘肅工作14年,對那裡的山山水水都非常熟悉,都很有感情,對那裡的鄉親們經常惦念不忘,請問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總理也謝謝新朝。感覺時間過的真快。
  一恍三年的時間過去了,當年的節目主持人郭靜此時坐在直播間里。
  郭靜:那天就是在我們這樣一個直播間,總理就是坐在今天龐瑩的這個位置。在一個小時的節目里,我覺得他說的很多話都讓我到現在印象都很深。就是剛纔這一段錄裡面,他和當時舟曲月圓村的村長何新朝連線的時候,他問那句孩子好嗎?當時一下子擊中我的心,龐瑩也是母親,可能我們就更能夠對這樣的一些非常富有感情對孩子的問候特別能夠感同身受。簡簡單單四個字我覺得飽含了感情,總理我覺得他好象非常清楚的記得,他曾經去過每一個地方見過每一個人他和每一個人。他和每一個人交流的時候都問的特別的細。比如說他當時問青川的那位村支書,就是一戶人家災後重建的永久性住房面積有多大、貸了多少款、付了多少利息,他非常關心,過年了村民們準備了哪些年貨家裡殺了幾頭豬,熏沒熏腊肉。他還按惦記,玉樹冬天帳篷里的溫度到底有幾度,孩子們的教室暖不暖和,學習進度有沒有受到影響。像剛纔那段他就是請月圓村的村長何新朝轉告大家他講到說我在甘肅工作14年,對那裡的山山水水非常熟悉都很有感情。他還告訴玉樹的老師,冬季住板房取暖用爐子要特別的註意防火。當然我就覺得他怎麼能夠把他們的生活環境,包括他們可能生活當中會遇到的問題,會考慮那麼周到和細緻,可以說是能夠感受到他對災區群眾那種親人般的牽掛,我覺得可能就是因為這種關切和真情,在後面回答網友提問的時候,面對一些尖銳的問題他也不迴避。現實的社會矛盾,還有包括我們國家發展當中的問題,其實他覺得都可以和老百姓開誠佈公。
  和其他的直播嘉賓相比,溫總理的特點是什麼?
  郭靜:當時這是中國之聲年終特別節目,按照原來的節目方案,我們要連線青川、舟曲、玉樹前方記者和災區老百姓,所以當我們邀請總理參加這樣一個特別直播的時候,他欣然答應然後準時赴約。這其實是新中國成立以後,共和國總理首次走進直播間。雖然以前我也採訪過一些高層領導,但是像這樣級別的領導還是第一次,而且他當時是和老網友直接對話在線交流。所以當時坐在他身邊我就感覺他的真誠坦率、開誠佈公,印象特別深。總理是一個特別嘉賓,而且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是,他是一個50年堅持收聽廣播的老聽眾。他能脫口說出中國之聲、經濟之聲在北京的收聽頻率,還有好幾位播音員記者的名字他都能叫的上來。他說他聽50年廣播,他覺得50年廣播一直在進步,他還說自己一直分析過,為什麼北京的哥愛談時勢。
  主持人:是因為聽我們的節目嗎?
  郭靜:對,他說因為他們愛聽廣播。而廣播真實、及時政策性強,所以他們會受益。總理的語速比較慢他專門解釋這個原因,他說他通常是脫稿講話,需要邊想邊說,因為常常涉及一些關鍵的數字還有一些重要材料,所以為了確保準確,他需要放慢速度。
  主持人:特別實在。
  郭靜:更關鍵的是他要用心講每句話、每個字,投入進感情,讓人聽得舒服、聽得明白。他最後寄予我們年輕主持人說,語速慢一點,要帶著感情對聽眾說每一句話。他說任何事情只有帶著感情去做才能做的真實、可靠、有質量。
  對於中國廣播來講,中國總理走進直播間確實是第一次,但是通過廣播搭建和中國人民群眾溝通的橋梁,促政通、謀人和卻是中國之聲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內容2011年“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之後,中國之聲《新聞縱橫》節目完整記錄了28號溫家寶總理和遇難者家屬之間的對話內容。可以說,通過這篇報道既讓聽眾感受到了總理的坦誠,也展現了政府在事故面前不迴避,不推脫的態度。
  “總理來看大家來了。”
  “總理我的太太,我媽、我姐姐、我外甥、我老婆、孩子五條人命沒了,但是我很感謝我們黨中央總理,包括全國人民對我們家的關註。”
  溫家寶:我心裡很難過,你的親人也是我們的親人。
  “謝謝總理。”
  “我跟您說總理我非常理解咱們政府,我千里迢迢從天津趕過來,我心裡非常平靜,我到現場沒有哭,他們說我非常堅強,我在面對這個事情,我都沒有悲傷的權利,現在我要處理好這件事再為國家分憂。可是我到現在我非常不滿意,我們要死者的身份證明,我們要個身份證明有什麼不可以,這點事情都解決不了何談別的。再說來了以後給我們談價第一次跟我們談17萬,我們人都沒了,我們要命,我們不要錢,昨天又跟我們談50萬。買大白菜呢,在這討價還價,一會兒17萬,一會兒50萬乾什麼呢,我覺得我沒有不理智。”
  “您在第一時間站出來為我們講話,我覺得很感激,可是那個鐵道部做法實在是欠妥,我老公身上戴了一塊手錶不見了,我質他我說你這個該怎麼處理?他說交給公安局的,這個沒有辦法找回來的,我相信,但是人沒有了我要有一個念想啊。”
  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朱學東:總理走進直播間與聽眾進行直接的交流在中國算是破天荒的,與西方國家領導人的媒介觀念不太一樣,中國的領導人相對比較內斂傳統,文化的傳統和工作方式讓他們很少直接通過新聞媒介與公眾進行交流,所以總理通過中國之聲與公眾直接交流的努力,既是國內傳播的創舉,也是媒體搭建執政黨和政府用工作溝通的橋梁的努力和嘗試。領導人走進直播間與公眾交流,能夠讓普通聽眾聽到領導人現場真切的聲音,事實上在我們平常交流中,語言的交流就特別的魅力,不再是高高在上有親和力,用語言溝通和交流消除一些誤解,這體現了央廣作為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更是有一個在傳播上有這樣的優勢。事實上剛纔廣播裡面講到的溫總理在溫州動車案與聽眾交流的有關賣白菜的說法,我就在杭州,通過廣播的錄音剪輯聽到的,坦誠直接更容易讓人接受我想今後央廣在這方面更努力的多嘗試一些或許效果會更好。
  今天10點整,中國之聲十周年特別紀念《為了更好的未來》將為您聚焦《愛心守望、風雪同行》,中國之聲記者蔣琦將重返直播間,講述2008年南方冰雪災害。當時的重災區湖南郴州斷水斷電,道路不通,成為了一座癱瘓的孤城。蔣琦和湖南臺、郴州台的記者兵分多路,報道了“郴州一日”。歡迎您繼續關註!  (原標題:中國之聲十周年:國家總理首次走進國家電臺直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