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副外長:亞信峰會將探討當前亞洲最重大安全問題 突出亞洲主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丁寧、徐肖嶸):亞洲相互協作和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第四次峰會本月20日至21日將在上海召開。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在北京表示,與會各方將探討當前亞洲最重大的安全問題,本次峰會將對維護亞洲安全穩定、構建亞洲安全格局產生重要影響。
  亞信是由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1992年倡議成立的,這一多邊論壇在創立之初就確立了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的宗旨。而翻看亞信成員國名錄:中國、俄羅斯、阿富汗、伊朗、以色列、巴勒斯坦、土耳其、伊拉克等都位列其中,這些成員國的領土占歐亞大陸90%,人口占全球50%,GDP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毋庸置疑,地域廣闊的亞洲也是世界上民族、宗教、文明最為複雜和集中的地緣板塊。
  8日,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亞信:亞洲對話、信任與協作的重要平臺”為主題的“藍廳論壇”上,程國平表示,進入21世紀,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亞洲也成為“三股勢力”和各種新威脅、挑戰的活躍區。
  “當前亞洲形勢有兩個突出的趨勢:一方面,亞洲成為21世紀世界經濟增長和文明進步的重要引擎和推力;另一方面,亞洲仍是安全威脅和衝突動蕩的重災區和高危區。地區熱點、難點問題集中,‘三股勢力’、制毒販毒、跨國犯罪活躍,海洋環境、能源等非傳統安全問題突出。”
  面對機遇與挑戰同步上升的形勢,如何維護和平、共築安全、促進發展,成為亞洲各國共同面臨的緊迫課題。程國平指出,對於亞洲國家來說,探求這一複雜的課題的答案,有三點尤為重要。
  “一是加強亞洲意識。亞洲各國應加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利益與共、安危與共。二是提高亞洲責任。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亞洲事務,做團結的力量、發展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三是倡導亞洲方式。歷史上亞洲以平等協商、互諒互讓、求同存異的方式解決了不少爭議問題,開創了國與國的關係,以及地區安全合作的典範。未來,亞洲仍應以亞洲方式來解決面臨的威脅和挑戰。”
  從成立至今,亞信先後舉辦過三次峰會,致力於以合作謀安全、以發展促安全,確立了軍事政治、新威脅新挑戰、經濟、人文、生態五大領域的信任措施。目前,成員國已在打擊毒品走私、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旅游、青年交往、防治沙漠化等領域建立了交流機制。
  5月20日至21日,亞信峰會將首次在中國舉行,屆時將有來自40餘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齊聚上海,規模創亞信歷史之最。與會各方將圍繞“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協作的新亞洲”的主題,深入探討亞洲的和平發展。程國平強調,主辦亞信峰會,是中方積极參与亞信進程,維護亞洲安全的重要步驟。
  “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並作主旨講話,就亞洲安全問題、亞信未來發展闡述中方的立場和看法。與會各國的領導人和代表也將就亞洲最緊迫的安全問題發表重要看法。相信本次峰會必將對維護亞洲的安全與穩定,構建亞洲安全格局產生重要影響。”
  2014年至2016年,中國將接任亞信主席國。程國平表示,在此期間,中方將切實推進亞信五大領域信任措施,提高亞信機制化建設水平,推動亞信在維護亞洲地區安全、擴大區域合作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一,擴大政治互信,和平解決爭端。第二,促進共同發展,合作保安全。第三,倡導多邊主義,健全保障機制。在恪守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原則基礎上樹立亞洲安全觀,謀求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共建開放、透明、平等的亞洲安全與合作格局。第四,堅持求同存異,尊重多樣文明。”
  眾所周知,亞洲問題有錯綜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糾葛,解決起來非一日之功,但企盼和平、共促穩定,是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程國平表示,中方將與各國共同肩負起維護本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使命,為亞洲地區的和平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