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日中友好8.15之會、撫順奇跡繼承會和不戰士兵市民會等四個友好團體,7月7日下午匯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共同舉行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活動。圖為與會的“再生的大地——撫順戰犯管理所”合唱團,以歌聲揭露當年日本侵華罪行,以及日本戰犯在華接受改造重新做人的經歷。呼籲不忘歷史,承認罪行。中新社發 王健 攝
  中新社東京7月7日電 (記者 王健)“如果沒有對歷史的正確認識,如果沒有對過去侵略戰爭的真正反省,日中友好就無法建立”,當年曾是“特攻隊”一員的89歲日本老兵沖松信夫,如此陳述其人生感悟。
  他稱,77年前7月7日那一天的情形,至今仍記得很清楚,當時作為自幼受到軍國主義思想灌輸的少年,滿腦子都是“捨身為國”的念頭。
  沖松如今擔任日中友好8.15之會的代表幹事,他對包括首相在內的相當一部分人至今未能形成正確的歷史認識感到擔憂。7日下午,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日中友好8.15之會、撫順奇跡繼承會和不戰士兵市民會等四個友好團體匯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共同舉行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活動。
  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會長新宅久夫在會間表示,77年前的這個日子,日本軍國主義開始了對中國的全面侵略。而今安倍政權的所作所為,又恰是在錯誤的歷史認識之下,走上錯誤的路途。作為普通市民,不能容忍歷史事實被風化和遺忘。希望經由民間的草根運動,積小成大,形成對政府的有效制約。
  撫順奇跡繼承會會長姬田光義提到,“7”本來應該是個幸運數字,而“七夕”在中日兩國的傳統概念中也有著美好寓意。但當年日軍的暴行,讓“七七”這一天成為如此慘痛的記憶。他稱,這一歷史教訓必須深刻記取。希望日本領導人正確認識歷史,承認日本當年罪行,真心與中國友好相處。
  當天與會的,還有近年來堅持以歌聲呼籲正視歷史的“再生的大地——撫順戰犯管理所”合唱團。當天,他們再度演唱其自創的合唱組曲《再生的大地》,揭露當年日本侵華罪行,以及日本戰犯在華接受改造重新做人的經歷,呼籲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應邀致辭中表示,中日是不能搬家的近鄰。兩國有兩千年交往的漫長歷史,也有近代以來日本侵略中國的慘痛經歷,“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是歷史帶給我們的正反兩面經驗教訓。
  他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一些政要和勢力在歷史問題上頻頻製造事端,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同時製造地區緊張,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前所未有的舉措,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人們不能不質疑日本是否要改變和平發展道路。他說,我們註意到日本國內對解禁集體自衛權也有強烈反對意見。我們反對日本某些勢力蓄意製造所謂“中國威脅”來實現其政治目的。(完)  (原標題:日本四友好團體舉行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