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第三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在濟南開幕。早上9點,眾多市民在舜耕國際會展中心門口排起了長隊,準備享受一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盛宴。進入展廳,慢慢走來,目不暇接,精美的手工藝品、原汁原味但是充滿藝術氣息的各類演出,讓人驚嘆不已。
  地方特色濃郁
  一進入大廳,就能看到上海展區的展位,他們用“石庫門”外形來體現“海派文化”風貌。而這樣的理念,也體現在很多代表團的展位上,如四川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就以當地民居“碉樓”作為設計元素,而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則突出了“土樓”外貌。另外,部分少數民族聚居的省份也極力突出民族特征,如黑龍江展區選用了赫哲族圖騰立柱作為裝飾元素,主體構圖為熊、虎、鹿和神鷹的形象,尤為顯眼。
  在海南展區的黎族筒裙製作現場,3位身著黎族傳統服裝的黎族婦女現場為觀眾演示黎族筒裙的製作。一位演示者告訴記者,她學做黎族筒裙已經有20多年了,現在他們那裡有很多人在學習這樣傳統的技術,因為大家都想把這些原汁原味的東西保存下來。製作黎族筒裙,要先織布,織布的時間長短要視花紋的繁複程度而定,像她現在織的這匹布,每天不停做的話,也要10天才能完成。織完布之後,還要經過縫製,才能做出一條漂亮的黎族筒裙。
  山東展區搶眼
  作為本次非遺博覽會的東道主,山東17個城市都設立了展位,展示了優秀的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民間美術、文學、民間音樂等眾多項目。
  威海展區的文登草編、膠東大餑餑吸引了不少市民。面對那白騰騰、胖乎乎的膠東大餑餑和黃燦燦、散髮著香甜氣息的膠東喜餅,不少市民都忍不住試吃起來。一位市民告訴記者,這膠東大餑餑是用天然的酵母發酵的,風味獨特,口味純正,就是他小時候吃的味道。
  青島的糖球會一直以來享譽山東,這次,青島代表團把這美食帶到了非遺博覽會上來。紅紅的山楂配上甜甜的糖稀再裹上一層香香的芝麻確實誘人,不少市民排隊購買。一位陳女士告訴記者,她是青島人,幾年前來到濟南工作。她一直深深思念著青島的糖球,但是卻無處可買,只能想想過癮。這次沒想到,在非遺博覽會上竟然吃到了正宗的糖球,真是太好了。
  另外濟南展區的濟南面塑、濟南皮影、黃家烤肉等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
  國際展區引人關註
  在本次非遺博覽會現場還專門設立了國際展區,包括俄羅斯油畫、朝鮮油畫、蒙古手工制金銀器、非洲坦桑尼亞馬孔德木雕藝術、挺嘎挺嘎繪畫藝術等非物質文化項目。
  精緻的蒙古手工制金銀器,上面還鑲有寶石,看起來非常精緻。其中,手工製作的象棋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關註。
  坦桑尼亞的烏木雕刻是本次博覽會上非常充滿異域風情的一個展品。據瞭解,烏木又叫黑檀木,是世界上最堅硬最珍貴的樹種之一,它質地細密堅硬,因而比重大,重量也足,不大的一個木雕就有數公斤重,拿在手裡能真切地感受到它實實在在的分量。而精細的做工和栩栩如生的造型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精美的俄羅斯油畫和朝鮮油畫是近年來在國內新崛起的收藏寵兒,這次非遺博覽會上展出的作品更是精品,吸引了不少市民。 (本報記者張曉涵)  (原標題:好東西 好手藝 好構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