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王敏
  圖為:《闖關東》劇照
  據《新京報》報道 18日晚,中紀委官網發佈通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個王敏,就是電視劇《闖關東》的總策劃、主題曲的詞作者。
  在山東省委工作近30年
  生於1956年的王敏下過鄉、插過隊,當過大隊黨支部副書記。文革結束後,他於1978年考入山東師範大學政治系,獲法學學士學位。
  畢業後,王敏進入山東省委,直至2011年12月任濟南市委書記,他一直在山東省委系統工作,長達29年。
  王敏在山東省委調研室、研究室工作了9年後,官至山東省委研究室綜合處處長,之後調任山東省委辦公廳秘書二室主任。39歲升任省委辦公廳副主任,42歲任省委副秘書長,2004年48歲時,擔任山東省委常委、省委副秘書長兼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闖關東》總策劃多次獲獎
  王敏進入山東省委領導班子後,2005年至2006年間任山東省委宣傳部長。這期間,他推動製作了電視劇《闖關東》。《闖關東》制播人員表中就有“聯合攝製: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
  據當地媒體報道,“時任山東省委宣傳部部長的《闖關東》總策劃王敏,八次邀請大連作家高滿堂來到山東,深入探討如何創作《闖關東》,並對劇本的創作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和總體走向的構想”。《闖關東》中有一個片段,格格那文以打麻將為生,有觀眾提出質疑。據當地媒體報道,導演回應說,“那文格格可是有原型的,當時任山東省委宣傳部長的王敏是我們這個戲的總策劃,他家就是闖關東的,他奶奶就是個格格,生活中就有這個愛好”。《闖關東》劇組曾獲得很多榮譽,其中就有山東省委省政府的通令嘉獎,以及200萬元獎金。
  掩蓋“豪華經適房”醜聞
  2006年至2012年間,王敏曾任山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其間,山東曾發生引發全國關註的“300平方米經濟適用住房事件”。
  當時,山東某公司參與建設山東省直機關保障房建設,但因為錢款問題存在糾紛,該公司決定將原屬於“保障房”的部分房產廣告出售。此事件當時反映到時任省委秘書長的王敏那裡。王敏授意,在山東當地媒體刊出公開聲明,說此處房產是山東省省直機關經濟適用房。但上述山東省省直機關經濟適用房,後被髮現單戶最大面積近300平方米。
  2011年12月起,王敏擔任現職。作為主政一方的省會城市市委書記,王敏在多個場合對反腐倡廉作出部署。他在《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文章,稱“一個班子,尤其是黨委(黨組)書記過不了廉潔關,就沒有擔當的資格。自身清正廉潔,到什麼時候都能底氣足、腰桿直”。
  (原標題:圖文:濟南落馬書記的祖母曾是格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