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6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克裡姆林宮官方網站發表聲明,俄總統普京簽署批准俄聯邦的新版軍事學說的法令。文件更加明確了貫徹執行2013年7月5日起實施的國家安全的決定。新學說中的相關變化也在12月19日的聯邦安全會議上獲得批准。新的變化主要關聯軍事威脅、軍事安全、國防安全的重點任務以及俄聯邦發展的條件。
  根據安全委員會官方網站顯示,變化主要涉及出現在烏克蘭及周邊地區、北非、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新威脅。
  在新版軍事學說中,北約成為了俄聯邦最主要的軍事威脅,尤其強調北約違反國際法的“全球化職能”,積聚武力擴張軍備的行為。新學說把“全球即時打擊”系統和北約的導彈防禦體系列為破壞戰略穩定的因素。而在俄羅斯鄰國領土上部署軍事力量可能用於施加“政治和軍事壓力”,一些國家干涉俄羅斯周邊國家及俄羅斯盟國的鄰國內政,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準則,對俄羅斯構成了實質威脅。在新版軍事學說中,軍事危險表述為:“對於俄聯邦和盟國領土的擴張和國家及盟國內部事務的干涉。”學說規定了14個對於俄羅斯的主要外部軍事威脅,包括外國特殊服務和組織、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活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導彈和導彈技術的擴散。俄周邊的外國私人軍事服務公司在新的學說中也被定義為外部威脅,這在上一版2010年的學說中並未涉及。內部軍事威脅包括恐怖組織和個人意圖破壞俄羅斯聯邦的領土完整和主權統一和引起社會緊張的極端主義,煽動種族和宗教仇恨或敵意。新版學說指出現代軍事衝突的特征是使用外部資助和政治力量引發社會運動和利用人民抗議並結合武力。新學說表示只有化解衝突的“全部非暴力選項”失效,採取軍事行動才正當合理,並保持原有的使用武器和核武器的原則。
  新版軍事學說呼籲俄積极參与獨立國家聯合體、海上合作組織等地區組織活動,保持同歐盟和北約的平等對話,強化與金磚國家組織的協作,推動在亞太地區建立新安全模式,確保俄羅斯的太空防禦能力以及在北極地區的國家利益。
  這已經是俄羅斯自普京首次執政以來第三次修改俄聯邦軍事學說,前兩次修改分別在2000年和2010年。(中國船舶工業綜合技術經濟研究院 彭程)  (原標題:普京批准俄聯邦新版軍事學說 北約成主要軍事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wx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